Why should I need Fitting?!!!!

玩了近5年的鐵人三項運動

牽了公路車的第二週就直接被毒上了當時覺得極度危險的卡踏

這樣懵懵懂懂的自我感覺良好的一路踩著騎著過來

 

像我們如此的業餘玩家

狠下心買了專業的單車器材

秉持著先求帥再求快的最高精神(錢砸下去買就帥了....XD

跨上頂級單車瞬間感覺連自己都是一位頂尖選手

 

常常在思考....

我的單車設定.騎乘方式.種種技巧

真的是正確的嗎?!!

腳下的頂級單車效能到底發揮多少?

好像他在哭泣耶?!!!!

 

當玩家當膩了

就會痴想著想當專家

於是我開始發揮阿甘精神瘋狂地找尋當專家的路


 

很快的與我女朋友找到

一位國際級大師級的人物

Friday BikeFit- Winston Tam

newfrontlogo 

除了單車的設定上Fitting

我還想要知道關於單車踩踏騎乘的技巧.甚至競技需求的訓練觀念

 

 

我想Friday BikeFit都能滿足我的願望

因為

Winston本身是位登山車XC選手

在訓練與體適能方面上有完整的經歷

加拿大 NCCP Let’s Ride 教練 
加拿大 Can-Fit Pro 認證體能教練 
加拿大 Can-Fit Pro 認證營養與健康專家 

 

在Fittng上的專業領域

Retül Certified Instructor 認證領導教師
Body Geometry Fit Consultant 顧問
Retül Certified Master Fitter 認證大師級 Bike Fitter
BikeFit LLC Certified Instructor 認證教師
F.I.S.T. Certified 認證 Bike Fitter
SICI Advanced Certified 認證 Bike Fitter

 

關於Fitting我從來不喜歡做 我寧願相信自己(就是自我感覺且良好....

因為Fitting重要的是Fitter的功力與經驗,而不是Fitting系統的新穎高超

如果你不夠信任這位Fitter

這套Fitting也不具太高參考價值

 


現在就跟著我我踏入Friday BikeFit來瞧瞧吧~~

IMG_6023.JPG

把單車架好在機器上

進行Fitting的第一個步驟:  收集資料

 

Winston會開始與你聊天

瞭解你的運動習慣.運動經歷

對於運動的短期目標.長期目標

運動傷害病史及目前的訓練內容種種細節

並他會想聽聽你對於單車的騎乘經驗與對未來有什麼期許

Winston會將你的資料鍵入系統檔案

 

有人可能會感到納悶?這些內容跟BikeFitting有什麼關係?!

Fitter透過資料的收集能迅速地瞭解Rider的運動習慣.運動目標.目前需求甚至是生理限制(例如先天長短腳.脊椎歪斜等....)

如此一來Fitter才知道如何針對目前Rider的狀況去做單車上設定及協助的工作

  


 

以我來說

騎乘單車5年,未接觸正統單車訓練,隨著騎乘強度及時間增加但騎乘技巧沒提升,感到騎乘效率不佳,甚至近期產生肌肉代償作用感到不適

在求助一位高手後他丟給我一句話: Right Fitting & Lots Riding

在單車騎乘上面,目前以進行長距離鐵人賽事為主

因此鐵人車是主要武器,公路車是次要工具

 

但由於某些原因,今天先進行的是次要工具-公路車的Fitting

短期目標:有正確的騎乘設定與觀念,能騎的舒適就好

(我不需要將公路車預期設定騎得快,因為鐵人車與公路車完全設定不同,選手需要選擇一個車種為主要武器設定,因此公路車為我的次要輔助工具,以舒適度為主)

 

長期目標:如果有轉型公路賽的需求再說吧........


在收集資料後

將進行下一階段的步驟: 理學檢查

躺上治療床fitter做些簡單的檢測

評估Rider的骨盆位置及下肢肌群的柔軟度&張力

 

IMG_6022.JPGIMG_6021.JPG

評估是否長短腳(如果長短腳嚴重即是骨盆位置不正,如果有這問題的Rider別擔心是否無法騎車

,Fitter評估後會為你在單車上做出合適的設定來應付這問題)

 

 

IMG_6020.JPG

評估股四頭.內縮肌群的柔軟度及肌肉張力

依據先天柔軟度會影響個人在單車上的各個受限角度值

 

 

IMG_6019.JPGIMG_6017.JPGIMG_6018.JPG

評估髂筋束部位的張力緊繃程度

Winston親自示範如何做正確的檢測姿勢

坐在床沿,  拱身後抱單腿,  放鬆另一隻腿

根據放鬆腿與軀幹的水平程度可以評估出髂筋束的緊繃程度(我的右側相對的緊....要回家多多與滾筒培養感情了)

 

IMG_6016.JPG

 

評估腳板的自然水平內外翻程度

 

 

IMG_6015.JPG

 

評估施力時足弓的高低(過高或過低的足弓都需要特殊的鞋墊支持...Fitter會給你建議需要與否)

 

IMG_6013.JPG

評估上部脊椎的歪斜程度

 

IMG_6014.JPG

評估雙腳的肌力平衡 與 腿型是否O型或X型腿(這些都是Fitting時應該考量進去的既有因素)


 

在瞭解生理的條件後

接下來要進行fitting的第一步驟:卡鞋扣片設定  &  感應點的裝設

穿上卡鞋 將內拇指球與外拇指球的腳板對應點按壓出來並且標註

IMG_6011.JPG

當下我嚇到的問[你怎麼按得這麼準?!]Winston回答[這就是專業呀!!]

將拇指與小指球側腳板的扣片點連成一直線 就是扣片正中心應該鎖的位置 同時也是卡踏軸心的位置

 

 

IMG_5937.JPG

 將卡踏扣片搞定之後

就是跨上單車 進行感應點的裝設

Winston將幾個Fitting上重要的角度點黏上魔鬼氈並接上Retul感應器

方便接下來Fitting時間監控各部位的角度變化

 


進入正式的Fitting

會先要你以過去舒適習慣的方式騎乘一段時間

一方面暖身一方面Fitter會大概了解目既有的騎車角度騎姿及習慣

 IMG_6009.JPGIMG_6010.JPG

 

當我一開始踩踏時

Winston在一旁邊看邊搖頭+微笑

Mike:我做錯了什麼嗎?!!

Winston:hahah....糟透了(哈哈哈哈

 

 

 

其實我心裡也知道糟透了

一直以來我不喜歡騎公路車

我覺得騎騎鐵人車還比公路車舒適

上半身無法放鬆 怎麼騎都覺得手壓在公路把上的壓力很大

所以不得不以拱起身子 嘗試模仿pro的帥氣拱背騎姿

得到的效過就是騎得更累更沒效率......(相信有不少的朋友在公路車上跟我有類似的感覺)

IMG_6007.JPGIMG_5999.JPG

騎了一段時間過後

Fitter會記錄下左右兩側在踩踏時身體各部位的角度

且在Retul的螢幕上顯示出來

每個部位的角度都有個標準值

當在標值內就會顯示綠色   當超越標準值高低限時就會出現紅色

以一片紅的數據看來 真的是慘不忍睹.........orz

 


 

在瞭解服用Retul Fitting前Rider的慘況後

Winston將會解釋各超標紅色數據代表的意思

以及說明目前最嚴重也是最需要改善的問題點(因為其實各個角度部位都是連鎖反應的,牽一髮而動全身.....

IMG_6008.JPG

以我來說

是踩踏的習慣不正確& 腳踝的柔軟度太差

造成我的騎乘發力部分出了大問題

 

 

 

所以在調整坐管及坐墊部分後

首要的工作就是

教會我如何有效率的踩踏

(踩踏沒有絕對正確的方式,就與跑姿類似有各派不同的說法,Winston的工作就是取得最新最有效率的技

並拿出數據研究報告來佐證,且教導該怎麼做到)

IMG_6006.JPGIMG_6003.JPG

這就是Winston的長處也是我們選擇FridAY BikeFit的原因

Winston對於他的專業不停歇的在精進吸收,就是要拿出最新潮的技術給Rider,同時對於自己的專業也相當有自信

這是相當重要的一件事!!!

 

 

IMG_5996.JPG

在調整發力部分及踩踏技巧到一段落後

接下來的造化就是靠自己的的練習了

功夫領進門,修行在個人

 


將下肢踩踏調整固定後

接著就是幾乎大部分車友的通病

髖部角度太小 座艙空間不足

IMG_5993.JPGIMG_5994.JPG

 

在調整把龍頭與把手位置後

講解髖部應該做出的角度 (小花與小虎也在旁邊仔細地聽講.....XD

 

IMG_5998.JPGIMG_5997.JPG

同時也針對身上半身過度用力的部分做提醒跟調整

 

 

在這個部分也經歷了, 龍頭長度調整的問題

在90mm 100mm 110mm之間遊走調整

這點就是Winston另一個專業可取的地方

他會建議你使用什麼規格的龍頭 但不是強制!

願意傾聽Rider的困難處與訴求,站在輔助的腳色

來做最有效率的改善


 

第一次的fittng最難熬

整套流程總共耗時了6hr

其實fitter還沒舉白旗, 我已經軟腿屁炸在車上了......

中間體貼的女朋友還去買了食物給大家補充體力(實在太感動了~

終於能瞭解一套詳細的Fitting要價1w台幣以上

Fitter除了專業度還需要高超的耐心跟體力

尤其遇上我這種問題多多的客人

真是辛苦Winston了(汗

 

 

Fitting後的騎姿位置

雖然不習慣

但踩踏起來發力的感覺飽滿許多 & 維持高迴轉容易得多

上臂的壓力也降低許多& 輕鬆的姿勢就可以維持固定的踩踏

不再是像毛毛蟲般在車上扭來扭去嘗試不停尋找舒適的姿勢

 

 

 

IMG_5995.JPGIMG_6004.JPGIMG_6005.JPG          

當然

一套專業的Fitting 

最重要的部分就是第一次Fitting過後經過多次練習後

再次的回診FeedBack 

 

沒有任何一個Fitting是一次定終身

在進行新的Fitting騎乘後,身體的肌群需要些適應

在適應後,可能Fitting還需要再做些微調整來達到更佳的設定

在嘗試新的Fitting後騎乘應該用心注意並記錄騎乘的自體感覺

接著在回診時確實地告知Fitter

才有辦法將Fittin調整到位

 

 

 

以上是 Argon18 GalliumPro公路車 的Fitting

咱們下一章重頭戲

Argon18 E-118計時鐵人車 Fitting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ke74110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